木石君novel

事缓则圆

【原创/耽美/武侠】我欲江湖去(53)

第五十三章   寿诞日(十八)

“怎么?”谢拂衣没有立即回答他,而是反问了这么一句。

卫修远这突如其来的发问,让谢拂衣想起他刚刚说的那句“如愿以偿”。

谢拂衣想了想,问道:“皇上放你出京城了?”

“也不是放……”卫修远踌躇了一下,但最终还是笑了一下,说道,“其实皇兄交给我一个差事。先生可知道逍遥庄?”

谢拂衣挑挑眉:“天下第一庄,今秋武林大会还要在此举办,谁人不知此处?”

卫修远点点头:“除去武林大会,每年中秋,庄主万秉迢都会举办一场盛大的拍卖会。皇兄希望我能在今年的拍卖会上帮他拍下一件物什。”

“什么东西?”谢拂衣问。

“一幅容山居士的遗笔。”卫修远答道。

容山居士是本朝大家,擅书擅画擅琴,时人称为“三绝”。只是容山居士自十年前便再无影踪,多数人认为恐是驾鹤西去了,于是容山居士的遗作往往便被炒出高价。

卫修远说这些话时,另有心事,因此也就没有注意到当谢拂衣听见“容山居士”这几个字时,眼里流露出的那丝震惊与复杂的神色。

谢拂衣很快将这神色收敛得干干净净,转而思索起来,心道,如此说来,太后那番敲打倒是有了理由。

以太后对卫修远的看重,皇帝若打算派卫修远出去,不可能不提前知会她一声。太后连敲打带收买,无非是希望他在一路上尽心保护卫修远的安全。

倒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至于卫宜年今日在正德门处便说出卫修远能得偿所愿,想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后作出的猜测。毕竟卫修远向往江湖,有机会去天下第一庄一游,确实算如愿以偿。

而卫修远则控制不住地想起当时皇兄摒退其他人后对他说的话。

——“今次你去逍遥庄,除去容山居士的遗笔,还有一件万分重要的事。”

——“户部有很多笔账有问题,目前查到这些账面大部分都和庄主万秉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此番你去逍遥庄,要想办法拿到逍遥庄的账本。”

——“你对外只可说是去拍下容山居士的遗笔,此事你须埋在心底,绝不可提及。”

——“现在离中秋尚早,你一路上须得缓步慢行,甚至可以遍览景色,但不可急切,免教人觉出端倪。”

——“此外你一路须小心谨慎,谨防刺杀之事。某些人狗急跳墙起来,什么事都做得出。今日朕遇刺,便是一个教训。朕可以告诉你,指使刺客的凶手必然就在宣德殿内。”

——“不,就连高承志也不一定是完全清白的。他虽然亲手杀了刺客,但也许是见事败而灭口。”

——“朕现在能相信的人不多了。阿远,你可愿替大兄将这差事办好?将这些国之蠹虫一一法办?”

——“不用担心你能不能做好这件事。你只要答应大兄用心去做这件事,余下的,大兄自有安排。”

卫修诚已说到此处,加上他难得诚挚的话语,卫修远虽然心中忐忑,但还是拜领了口谕。

“……王爷?”见卫修远一直在怔愣出神,谢拂衣不由唤了他一声。

卫修远回过神来,想到谢拂衣还没有回答他之前的问话,便又问了一句:“先生,你可还愿去江湖一趟?”

他并没有忘记,谢拂衣曾告诉他,说自己想金盆洗手。那可能谢拂衣不愿再涉足江湖了,那他也不会强人所难。

谢拂衣默了一瞬,没立刻回答,却反问他:“那你呢?”顿了下,“你希望我跟着你去办这趟差事吗?”

“我……”卫修远抿了抿唇,重重点头,“我当然希望。”

谢拂衣笑笑,问道:“为何?”

卫修远踌躇了一下,答道:“因为先生武功高强,足智多谋,对江湖又熟悉……我希望先生能帮我。”

谢拂衣闻言却是轻轻笑出声,忽地抬眼望着卫修远,道:“那你试着说服我吧。只要你能说服我,我就跟你去。”

卫修远沉默了很久,像是一直在思索。

谢拂衣只静静等着,没有半分不耐的神色。

然而谢拂衣却又控制不住地想起那个人。他心想,如果是那个人,此刻一定一箩筐的花言巧语。

这时候卫修远终于出声了,出声前却是轻轻摇了摇头:“我想不到可以说服先生的理由。”

“我虽然可以用权势来强迫先生,但先生不是那等畏惧权势之人;我虽然可以用黄金千万来收买先生,但先生若再踏入江湖,必定危险重重。那有黄金万两又有何用呢?我虽然可以用与先生的情谊来央求先生,但是那样的话,我与先生之间便不是情谊了,而是利益。”

“所以我想不到说服先生的理由。”卫修远顿了一会,接着道,“而且私心里,我还是觉得,先生还是不要跟我去,会比较好。”

谢拂衣闻言却忽然大笑出声,笑到前仰后合,仿佛卫修远说了什么不得了的笑话一般。

过了片刻,他略略平静下来,却是曲起手指轻轻敲了卫修远一下,笑道:“真是一点也不会说话,你这样能说服谁?”

又顿了一下:“不过,有一点你打动我了。”

“……什么?”卫修远怔了一下。

“你没听过有钱能使鬼推磨吗?”谢拂衣挑挑眉,“事成之后,记得付我万两黄金。”

.

卫修诚立在高楼之上,楼高百尺,几能将大半皇宫收入眼底。如今已是深夜,宫殿楼宇也都沉浸黑暗中,只有少数需彻夜值守的宫殿还掌着灯,橙黄的灯火星子似的飘飘忽忽地亮着。

鬼面卫无声地站在他身后,他的内功高超,连呼吸声都轻不可闻,仿佛只是暗夜中的一个鬼魅。

过了片刻,卫修诚轻叹了一句:“她是个义士。”

顿了下,又问:“她可还有父母亲人?”

鬼面卫道:“她是孤儿。”

卫修诚叹口气:“好生安葬她吧。”

鬼面卫道:“为了调查行刺一事,她的尸身目前在大理寺。若是现在将她下葬……”

“明白了。倒是朕糊涂了。”卫修诚望着底下的重重宫阙,摇摇头,又问,“她到底是奉了朕的旨意,也是为朕而死。她可有甚么名字?”

鬼面卫答道:“她在暗卫中,代号十九。”

卫修诚便不说话了,片刻后肃了神色,也不再去想女刺客的事了。这世上无可奈何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卫修诚转而道:“今日羽林卫的位子空下来不少,你记得找你的人填上。”

“属下明白。”

顿了下,卫修诚又道:“记得递话给陈和,让他别忘了他姐姐是怎么死的。问问他知不知道该怎么做。”

“是。”

应声之后,鬼面卫却是难得的踌躇了一下。

卫修诚看穿了鬼面卫的这份踌躇,于是道:“你有何话,直说便是。”

鬼面卫道:“陛下安排周密,属下并无异议。只是让王爷去调查逍遥庄的账簿,王爷毕竟未曾接触过实务,怕只怕……”

“无妨。”卫修诚笑笑,“朕敢让他去,自然有所准备。而且棋盘上,有的棋子重点不在于他能做什么,而是在于是否将他放出去。”

又顿了一下,才道:“只是未曾想到,他竟愿意为朕挡刀。这倒让朕稍稍有些……于心不忍啊。”

====

到这里,第一卷“皇城”就正式结束了。

下一卷,“梅雪”,敬请期待。

评论 ( 3 )
热度 ( 14 )

© 木石君nov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