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君novel

事缓则圆

【杂想】写作反思记录(1)

2019/09/21

最近完成了一个短篇,收获和教训都有很多。
现在想想,以前码字有些粗放了。做的部分相对多一些,想的部分相对少一些。虽然从实践中也收获了很多,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要改。
那就从现在开始多写写收获和教训吧。

关于教训:

1.在限定字数的写作中没能完美地处理好字数与情节数量的关系。最终显得有些拥挤仓促,还不得已删除了支线人物及隐藏剧情,以保证在限定字数下的完成度。这应该是是构思时出现的问题,错误地预判了我在某些字数下能完成的情节度,以及想写的东西有些多。短篇就应该做短篇的事情。当然,也与我文笔的简洁程度有关系,显然我还没有达到寥寥几笔就能讲清楚事情的功力。下次可以尝试留一些写作余量。当然,文笔的打磨是更长期的事情。

2.一定要梳理好写作中出现的抑郁情绪。虽然海明威说,初稿都是一坨臭狗屎,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写得远远没有像我以为的那般糟糕。“硬着头皮写完它”,这条道理依然还是适用的。

3.当写作中途察觉到了问题,但又不知道怎么改,怎么办?

这次我采用的方法是:在不知道更好方法的情况下,按原计划写下去,直到我后来想到了修改方法再回头改(这也是我在写作过程中抑郁的原因之一)。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更好的方法可能是,停下来,再多想一想。

4.短篇的主角适合让类似“侦探”的角色来当吗?不知道,这个问题还没找到答案。从这次的经验来看,侦探总有些抽身事外的感觉。可能对于某些短篇,让情节与主角命运更紧密地相连是个更好的方法。

5.注意写作时间的分配,好好休息,少熬夜。越来越老了,修不起仙了。

6.审视我以往作品的时候,更多注意在哪里做错了上面,而忽视了其中做得好的部分,这同样是有失偏颇的。

关于经验:

1.先自问一句,这次短篇相比于之前的短篇,有没有做得好的地方?

有。

2.哪里做得好?

这次的人物形象要更鲜明一些,不再是为故事而故事;故事的背景经过了详细的设定。环境,人物,情节,这三要素中的“环境”和“人物”较以往更详尽地展现出来了(这可能也正是拥挤仓促的原因);结局处“樯橹灰飞烟灭”的地方处理得比较好;在没有那么放飞自我以后,有些伏笔的处理还算是环环相扣。

3.与之前的短篇相比,写法上创新的地方在哪里?

在短篇上首次尝试了人物先行与设定先行的写法,有不适应的地方,但它们的优势也确实很明显;从一开始就设定了某种精神内核,这似乎可以成为我之后的短篇进一步的突破方向。

总结:

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这篇文优点和缺点一样鲜明。即使如此,这不是一件坏事,这能变成一件好事。因为我以后会因此写得更好。

评论 ( 2 )
热度 ( 5 )

© 木石君nov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