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君novel

事缓则圆

【原创】特殊搜查课案件记事簿(11)

第十一章  百鬼祭游园爆炸案(一)

 

 

上杉暮再度醒来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鼻尖萦绕着消毒水的气味。她往两边看看,发现左右两边的床位还是空着的,床头的小柜子上则摆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有比较正常的鲜花和零食——从里面附着的卡片来看,分别是来自西园寺和羽生一念;有稍微奇怪一点的,像是国民女神冲野幸子小姐的专辑,上面还贴着鹰司信手写的“祝早日康复”的便利贴;至于剩下的一堆符咒和一个孔雀大明王菩萨的木雕,虽然没有署名,但不用想也知道只可能是安倍森罗和藤原君义送的。

 

——唯独最里面一个蝙蝠侠的乐高模型,上杉暮实在想不到是谁送过来的。

 

“醒了?”这时源怀雅提着一个果篮大步走进来。

 

上杉暮点点头,试图去理清思绪。当时她追着六条进了一个教堂,但教堂却着了火,就连六条本人也……然后就是圣子像落了下来,再之后……

 

上杉暮想到这里,忽然觉得颅脑内一阵阵抽痛,后面发生的事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但常识告诉她,她不可能是在火场里昏倒,否则她大概是没命坐在这里的。

 

源怀雅仿佛看穿了她的思绪,先是径直拆了果篮,从里面摸出个苹果来一圈圈削着,接着道:“如果是案子的话,你不用再想了,已经结案了。”

 

“结案了?”

 

源怀雅点点头,然后毫不见外地将削好的苹果往自己嘴里送:“六条利用妖文让人类激情犯罪,而六条本人也自焚在教堂里。虽然你睡了两天,但是也不影响结案吧。”

 

“自焚?不,她绝不是自焚!”上杉暮将自己追赶六条的见闻简单地说了一下,“……我进教堂前被人阻拦过,再进去之后就看见她的尸体——对,她当时还穿着拍卖官的衣服。如果她真是自焚,是给自己设计的这场死亡的话,那应该要更有仪式感才对——比如穿上她的十二单——对,她一定是被谋杀的!”

 

“上杉,”源怀雅顿了一下,“我们发现六条尸体的时候,她已经被烧成碳了,根本无法判断她的衣着——要不是她为了发动号牌上的妖文留下了妖气,我们甚至无法判断尸体的身份。而且教堂本身,也是个富有仪式感的场所。”

 

“我亲眼所见。”上杉暮强调。

 

源怀雅放下苹果,顿了下:“我们发现你的时候,你是昏倒在教堂外面。”

 

“什么意思?”上杉暮敏锐地觉出哪里不对。

 

源怀雅道:“如果照你说的,你是闯进教堂然后看见这一切,那你起码脚上该有烫伤才对。”

 

上杉暮闻言猛地掀开被子,却发现如源怀雅所说,没有任何伤口,就连之前因为赤脚追赶六条而被石子弄出的细小伤痕也完全不见了。

 

“就算你用结界护住自己,”源怀雅补道,“你的衣服上该留下一些痕迹才对,何况你当时穿的还是白裙。”

 

上杉暮现在自然是换上了病号服,但源怀雅不会在这种事情上开玩笑。她看向源怀雅:“你想说什么?是想说我进教堂之后的经历都是编造的吗?”

 

“上杉,”源怀雅顿了许久,“没有证据能支撑你的说辞。”

 

“那就查!”

 

“已经结案了。”源怀雅强调。

 

“我去请示警部,再重新调查。”说着,就想下床。

 

“结案报告就是他亲自批的。”

 

上杉暮的动作顿住:“为什么?”

 

源怀雅叹口气,帮上杉暮重新掖好被子:“晴空塔的晚宴最后发展成了群体性的暴力事件——还都是名流,这件事的影响太过恶劣。那些原本不知道有妖怪的名流倒还好应付——五十岚趁着做笔录的机会给他们做了点手脚,他们睡一觉之后也就不大记得究竟发生了什么;剩下那些人,像是鹰司家,可一直催着要结果。”

 

“那也不能因此枉顾真相啊!六条是死去了不假,但谋杀六条的人难道就可以置之不理了吗?这是警察应该做的事吗?!”

 

“上杉,亲眼所见并不一定是真相。”源怀雅的语气称得上语重心长,又顿了下,才道,“根据现场留下的证据,只可能是六条自焚。而你在追击六条的过程中,因为一周没有合眼,太过疲惫,所以倒在了教堂外面。”

 

上杉暮忽然觉得这一幕无比荒诞。再一次地,她要反复地证明自己言行的可信程度。但她忽然间冷静下来了,之前浮上心头的愤怒在一瞬间统统冷却、坠入寒窟。

 

上杉暮靠在枕头上,冷冷看着源怀雅:“那你怎么解释我看见的一切?”

 

“可按你的记忆,也无法解释你为什么会出现在教堂外面。”

 

“那必然是雕像掉落之后发生了什么,我总不可能蠢到被一个落下来的雕像砸昏吧——就算我真的蠢到这个地步,那就更说明现场有第三人。”

 

“可这一切都基于你的臆想。”源怀雅道,“上杉,刑警不光要追查真相,更要重证据实。”

 

顿了下,又道,“不是我不愿意相信你,而是火场这个环境和你经历过的那件事太过相似了不是吗?再加上追击六条之前你也经历过幻觉,而且对于昏倒之前发生的事你又出现了短暂性的失忆现象——我有理由认为可能是你的心理创伤被激发,也或者是被六条临死前的妖力所影响,从而出现了幻视现象。”

 

“我没有创伤!”上杉暮立即说道。

 

源怀雅没有就这一点进行反驳,沉默半晌后,反而微笑:“你没受什么伤,但是从检查结果来看,你确实是太累了。警部准了你几天假,你好好休息之后再过去上班吧。”

 

上杉暮沉默一瞬:“就是说我现在就可以出院了?”

 

源怀雅点点头:“你要是想回家的话,可以直接去办出院手续了。不过小久好像在楼下食堂吃午饭,你还是等等他,和他一起回家吧。”

 

又道:“案子的事你就别想了,好好调整一下吧。”

 

临走前,源怀雅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折回来:“对了,这果篮是我和西村一起买的。好像搜查一课又有新案子了,他最近忙得很,不能过来,让我给你带声好。”

 

上杉暮闻言扫了眼果篮上的价格标签,毕竟日本市场上的水果实在不便宜,所以她也就不太相信源怀雅的话:“一起买的?”

 

源怀雅严肃地点头:“他负责出资100%,我负责提上来,所以是一起买的。”

 

这时候上杉久也回来了,源怀雅立即闭口做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先是慈爱地摸了摸他的头,然后关怀了一下他的学习成绩。好在小久这一点上倒是十分像上杉暮,也是优等生,不至于在这个问题上露怯。

 

源怀雅夸奖小久几句之后,便没再留了。小久见状,关上病房的门:“现在这里没有其他人,我们来谈谈正事吧。”

 

上杉暮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正事?”

 

小久缓缓点头:“这次的住院费,后勤保障组的樱井刑事说算工伤,能报销。但是,我收到了其他几份账单。”

 

上杉暮顿时想起被揪下来的珍珠项链,被撕了裙摆的裙子,还有断了跟被扔掉的高跟鞋……这些好像都是她租来的——看起来要赔不少的钱。

 

“看来姐姐你想起来了。”上杉久微笑。

 

“等等,这个也算是追捕犯人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吧?不能报销么?”

 

“樱井刑事说不久前姐姐你才撞坏一辆车,那辆车的维修费用加上姐姐你这次的住院费,已经把今年一整年拨给特别行动组的善后费用都用光了呢。”

 

“这个……”上杉暮难得心虚,“这也是为了追捕犯人对不对。”

 

“好。那姐姐你可以解释一下信用卡的事吗?”

 

“信用卡?”上杉暮忽然想起,租礼服的时候,好像是因为现金不够刷了卡来着。

 

“我不是规定了每天的花销吗?为什么还要做出这样的事呢?你不是和我保证过不乱花钱的吗?确实有些时候会有要花钱的急事没错,但姐姐你也不能一声不吭地把钱刷掉吧,起码应该通知我一下吧。你知道我们的房贷还要还多少年吗,还有水费、电费、网费、姐姐你每天的通勤费、午餐费……”

 

“小久,我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上杉暮怕小久说起来没个完,连忙打断了他,看着上杉久怀疑的眼神,又补道,“真的!”

 

上杉久叹口气:“因为害怕责备,所以用敷衍的态度认错,姐姐你还是这么不成熟呢。”

 

上杉暮:“……”

 

上杉久又道:“姐姐,你知道我最生气的是什么吗?”

 

“……刷信用卡?”

 

“是你不爱惜自己!你加班我没有意见,但是医生说你好几天没有睡。姐姐,你不能这样啊。很多报道都说熬夜加班加到猝死的,虽然你有灵力护身,但是也不能不警惕啊。身体才是一切的本钱。而且听说你最后追犯人追到晕倒?多危险啊……”

 

“小久,”上杉暮忽然打断了他,想了想,又笑了一下,“没想到让你这么担心。”又顿了一下,“不过等下你先回去吧,我还要去警视厅一趟。”

 

“怎么了?西村警部上次来看你的时候,说给你批了假的。”

 

上杉暮摇摇头:“案子还有疑点。我得去弄清楚。”

 

“……又要加班吗?”

 

上杉暮再次摇头:“不知道。”又笑了一下,“上次带你去晴空塔,结果遇上了案子。下次吧,下次再有休假,我们去更好玩的地方。”

 

上杉久却摇头:“姐姐你下次再有假期的话,我希望你能好好休息。”

 

上杉暮一时语塞:“小久……”

 

小久却又笑了:“案子不是还有疑点吗?姐姐你赶快把病号服换下来去警视厅吧,出院手续我会替你办的。”

 

这一瞬间上杉暮非常愧疚,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姐姐。

 

她很想陪伴小久。

 

可案子不能不查。

 

等她到了警视厅,特别行动组的组员们看见她来,都露出惊异的神色,而且眼神躲闪。上杉暮没放在心上,只要了这次的结案报告,发现上面与源怀雅所说无二,结论是“六条自焚”。她反反复复看了几遍,确实没有找到自己进过教堂的证据。

 

想了想,她还是打印了一份申请,希望能重启调查,找到谋杀六条的凶手。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没有证据支撑,但她十分笃定,她进过教堂。

 

——而且一定发生了什么!

 

不出所料地,这份申请被西村警部驳回了。

 

“上杉,已经结案了。”西村警部说出了源怀雅相似的话。

 

因为没有证据,上杉暮同样没能说服西村警部。

 

“……我知道了。”上杉暮终是道,“我会私下里继续调查的,如果我找到证据,还请您同意我这份申请。”

 

西村警部有些头疼地看着上杉暮。他是对上杉暮寄予厚望的,因为整个特别行动组,只有西园寺和上杉暮两个人接受过系统而完备的科班训练,而上杉暮在学校的成绩又远远高于西园寺。虽然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起码能表明她们学习的态度。不过事实证明,她是个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的人,她足够认真、强势、严谨、拼命,但也固执、桀骜、做事不管不顾、容易陷入偏见。

 

西村警部最终叹口气:“有件事,我本来想等你休假回来之后再说。但还是现在告诉你吧,希望你能利用这次的假期,好好想一想。”

 

上杉暮立直了身体:“您请说。”

 

“……你的处分已经下来,并且通报了。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上杉暮一愣,继而明白了:“是因为晚宴上的那些名流们?”这时她想起组员们躲闪的眼神,直觉这次的处分不会太轻。不过她也习惯了。总是这样的,拼命的时候人们说这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一旦出现任何疏失,任何人都能来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便又道:“警部你就直说是什么处分吧。我受过的处分也不少了,不至于受不住。”

 

“你还很骄傲是不是!”西村警部的态度忽然严厉起来,“上杉我告诉你,我们是警察!一旦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就是我们的失职!这次给你处分一点都不过分!幸好晴空塔里面的人都没受什么伤,要是受了伤,或者出了人命,你就等着辞职吧!”

 

“……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名流们的不满吧。比如我丢下当时处在危险中的他们,去缉拿凶手。或者仅仅是因为出了这么大的洋相,需要泄愤而已。”上杉暮笑了下,“如果是一场普通的聚会,大概就是‘挫败了犯罪者阴谋’之类的褒奖吧。”

 

“你既然明知如此,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

 

“源怀雅在那里。他不会让这些人有危险的。”

 

西村警部闭了闭眼:“那你呢?打算永远这么不管不顾下去吗?”又道,“你的组长被撤了。”

 

上杉暮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然后笑了一下,却不知说什么。

 

西村警部接着道:“上面说不能让你这个不知轻重的人继续担任组长。不过,虽然没有先例,但我想,特别行动组也可以有个副组长。以后,特别行动组的副组长由你担任。组长的话,由我暂代……我离职之后,由接任我的人代理。”

 

西村警部抬手拦住了欲言又止的上杉暮:“上杉,你不必再说了,事情就这么办。”顿了下,又道,“我这次给你批一周的假,你回去好好想想。我不可能永远给你兜底。”

评论
热度 ( 6 )

© 木石君nov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