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君novel

事缓则圆

【原创】特殊搜查课案件记事簿(14)

第十四章  百鬼祭游园爆炸案(四)

 

 

“快快快!掩护我!我来爆掉他的头!不好,被发现了,快支援我!——哎呀,又输了!”

 

八岐摘掉全息游戏头盔,看着屏幕上大大的“Game Over”,接着看向一旁的羽生一念:“再来一局?”

 

八岐和羽生一念本来在用“男人的方式”对决,玩了几局之后,八岐十分满意羽生的手速,也渐渐不满足于《王者荣耀》了,遂带着羽生来到游戏厅,先和他打了几局《英雄联盟》,接着又组队一起玩全息CS。只不过两个人的枪法都相当一般,加上运气不好,碰上的对手显然技术不错,故而屡战屡败。

 

羽生一念倒是有些不安:“我们已经玩了一天……是不是该回去了?”

 

八岐悄悄瞥了眼手表,拍了拍羽生一念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道:“男人是不能随便认输的,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说着,重新开了一局,“起码要赢一局再回去。”

 

“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事是比陪领导打游戏还要重要的呢?如果有,那就是打两局游戏。”

 

“原来如此。”上杉暮的声音忽然从身后传来,“八岐警部真是让我开了眼界。”

 

接着八岐的游戏头盔被强行摘掉——这倒不是上杉暮做的,她在一旁冷冷抱臂看着——是香取千代自觉丢脸,抢先一步拿了他的头盔。羽生一念在旁边小声说:“刚才就想提醒你的……”

 

八岐见状不妙,强笑道:“那个,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香取千代也微笑:“根据您的刷卡记录啊。您刷卡包下了整个游戏厅,真是豪爽呢。”接着道,“今天是您上任的第一天,警视厅那边有很多工作需要您主持,结果您就不知所踪这么长时间……最后发现在这里——打、游、戏?”

 

八岐干笑两声:“这个……嗯,要劳逸结合嘛。你别急啊,工作肯定会去做的,等我先赢一局再说。”

 

香取千代见八岐毫无悔改之意,气得后槽牙直发痒,这时候却忽听上杉暮冷冷说道:“只要赢一局就可以了吧?”说着,直接拿过游戏头盔戴上,尝试着操纵游戏人物。

 

羽生一念小心翼翼地开口:“……组长,你不是从来不玩游戏的么?”

 

“所以你来简单说下规则和玩法。”上杉暮的语气十分坦然。

 

CS是第一人称的视角进行的射击类游戏。而全息的玩法无非就是玩家在全息头盔的辅助下,端个玩具枪用自己的行动去操纵人物,通常是两方对垒,在限定时间内存活人数更多的一方获胜。八岐这次调的是生化模式,对垒的两方就变成人类方和僵尸方,但人类方可能会因为被僵尸感染而倒戈。到最后人类躲避僵尸的感染或将所有僵尸消灭即为胜利。

 

“……大概就是这样。”羽生一念道。

 

这次的游戏地图是个建筑工地。八岐被夺下头盔的时候已经玩了个开局,让游戏人物躲在高处的钢筋夹缝间,到现在为止,都没被僵尸找到。不过不妙的是,同一阵营里的其他人此刻都被僵尸感染,除去之前被队友消灭的僵尸,整个地图还有十几只僵尸游荡,却只剩她一人孤军奋战。

 

羽生一念建议道:“游戏时间只剩三分钟了,组长你可以先试着继续躲在这里固守……万一要是一直没发现呢?”

 

“我应该教过你,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敌人身上。”上杉暮摸索清楚怎么操作之后,一边说着,一边果断选择了更为激进的战略,操纵人物跳到地面上,端着把冲锋枪,开始四下探索。这个地图的面积不小——也是游戏人物到现在为止没被发现的原因之一,周遭环境有些像没有完工的烂尾楼,里面堆着不少集装箱,还有不少房间可以实现战略纵深。

 

上杉暮很快心里有了数,主动站在开阔的地带引诱僵尸。很快有僵尸发现了她,她也不攻击,只带着僵尸在复杂的地形里转来转去。继而更多僵尸发现了这个新鲜的血肉,齐齐加入追捕的阵营。游戏中僵尸的移动速度很快,不时朝她伸出利爪——只要抓中,即被感染。

 

这一幕让羽生一念看得心惊胆战,但又莫名想起之前八岐开车溜着大队警车的那一幕。

 

不过虽然游戏画面十分惊险,但好在上杉暮的动作更为灵巧,不时借着附近集装箱进行闪避,硬生生拖着一群僵尸转了一圈地图又回到原点。

 

羽生一念这时才明白上杉暮的打算,虽然消极固守也可能赢得游戏,但她竟然想全灭这些僵尸!

 

如羽生一念所料,上杉暮见再没有其他的僵尸加入,一下跃上高处的钢筋,先朝着僵尸群扔了几发手雷;手雷爆炸的一瞬间换上冲锋枪,枪口怒吼,火光吞吐,大量的子弹借着地利倾泻而下!手雷消灭了几只僵尸,冲锋枪也消灭了不少,只剩下几只离得远的。上杉暮毫不犹豫地换上狙击枪,挨个点射,全部爆头。动作之流畅,手法之血腥,见者无不心惊,闻者无不胆寒。

 

而这时游戏的计时刚好归零。

 

上杉暮将手上的玩具枪放到一边,淡淡评价道:“游戏的仿真性太差,很多战术不能运用。现实中我有至少一百种方法能干掉他们。”继而冷冷看向八岐,“现在,可以回去工作了吗?——八岐警部。”

 

八岐对着上杉暮的目光,忽然感觉自己好像电视剧里面的昏君,然后忠心耿耿的臣子拼死进谏,哦不,是提着刀来进谏。按照一般的套路,真正忠心耿耿的臣子提着的刀是给自己用的,要是狗皇帝不听话,就把刀捅进自己的身体以死上谏。

 

不过换成这位上杉副组长的话,大概会说,要么给我好好工作,要么老子一刀捅死你。然后如果自己这个狗皇帝不肯虚与委蛇一下,八成真的会被砍。中国有个词可以形容这种情况,叫什么来着……哦,血溅五步。

 

“可以回去工作了吗?”上杉暮又问了一遍。

 

八岐果断道:“之前是因为羽生君心情不太好,我是陪他打游戏来散心的。”

 

羽生一念:“……”

 

接着,八岐装模作样地看下手表:“哎呀,这么晚了,是该回去工作了。”

 

“原来如此。”上杉暮冷冷一笑,将八岐看得后背直发毛之后才转而看向羽生一念,“羽生,任性妄为,擅离职守,无故失踪,知道错了吗?——好好反省一下,明天交个一万字的检讨给我。”

 

羽生一念虽然觉得上杉暮是在指桑骂槐,但这种时候是万万不敢说一句话的,只有低着头认下了检讨。

 

香取千代看着老实了不少的八岐,默默想道:看来把“那个”交给上杉刑事,果然是个正确的决定。

 

最终在上杉暮的强行干涉下,八岐想要混到下班的美好愿景没能实现,最终还是被上杉暮提溜回了警视厅。

 

他先是听了上杉暮整整半个小时的特别行动组往年工作的专题汇报。他虽然觉得无聊,但碍于上杉暮太过可怕,因此不太敢表现出来。接着又被迫与社会事务组组长、后勤保障组组长、医疗组组长等各种各样的组长开了长达整整三个小时的组会——本来这也是上杉暮经常参加的例会之一,但她被降职之后,就没有资格出席了。可惜的是,虽然没有上杉暮,但各组组长都是以“热爱工作”著称的西村前警部选拔出来的人才,几乎都有工作狂的潜质,眼睁睁看着时针过了“5”这个点,也没有丝毫想下班的样子,无论八岐怎么明示暗示,都纷纷表示要汇报完工作才愿意散会。

 

等开完会,各组组长相继离开会议室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八岐瘫在桌子上,偏过头看着窗外的夕阳,只觉得自己仿佛已经是一条死蛇。

 

这时候面前忽然多了一个人。八岐抬头,只见是去而复返的五十岚雪浓。

 

五十岚将一张薄薄的申请书退到八岐面前,笑了一下:“是这样的,社会事务组最近在进行东京妖怪户口的大盘查,但又要负责百鬼祭的守卫工作,人手实在不够用……虽然之前一直是社会事务组负责百鬼祭的工作,但这次实在是抽不出人手了,所以想请特别行动组分担一下。特来请警部批准。”

 

“百鬼祭?”八岐的眼睛亮了一下,“对哦,也差不多该到百鬼祭的时间了!”

 

八岐暗道:终于有点好玩的事情了。接着他拿起申请简单扫了一眼,然后毫不犹豫地签上自己的大名:“你放心吧,这事就交给特别行动组了。”

 

五十岚微微一笑:“多谢警部。既然如此,我会将相关的资料尽数发到您和上杉……副组长的邮箱里。”

 

八岐点点头,在五十岚离开之后,本来也想直接回去喝酒,但想了下,还是拐到特别行动组那里去看了一眼,发现所有人都走光了,只有上杉暮还在对着电脑,似乎在处理文件。屏幕的光打在她脸上,像给她上了一层苍白的粉。

 

八岐感觉自己那颗昏君的心被眼前这个忠臣良将以身作则的勤勉日常狠狠诘问了一番,随后坐到上杉暮对面,正想表达一下慰问之情,结果上杉暮连眼皮都没抬,直接问道:“有何吩咐?”

 

“吩咐倒是没有……”八岐在转椅上无聊地打着转,转到一半忽然顿住,“对了,我可以叫你上杉吧?”

 

“怎么叫我是你的自由。”

 

“那就是说也可以叫你小暮暮咯?”

 

上杉暮忽然狠狠敲了一下键盘,然后终于抬头看了他一眼:“上杉。”

 

“所以说做人不能言不由衷,你明明希望我叫你‘上杉’,干嘛说是自由……”

 

上杉暮直接打断他:“这么晚了,八岐警部留在这里只为了个称呼的事么?”

 

“哦哦哦,”八岐这才想起来“慰问”的初衷,“我是想问你还有多久做完工作,我请你吃晚饭?”

 

“不必了。”上杉暮一口回绝。

 

“真不去?我请客,不用客气!”

 

上杉暮依旧盯着电脑屏幕,道:“没有客气,真的不必。”

 

“好吧……”八岐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却也没有立刻就走的意思,而是掏出了手机。上杉暮瞥了他一眼,见他安静下来,也就不再管他,继续投入工作中。

 

八岐先是把手机里所有关于上杉暮的备注都改成了“凶巴巴”三个字,继而满意地点点头,接着又发了个短信,随后像想起什么似的猛然抬头:“对了,那把童子切,你真的不要啊?”

 

上杉暮敲击键盘的动作顿住,默了一瞬,道:“多谢警部好意,但是……我不能收。”

 

说是不能,实是不愿。

 

说完,上杉暮将视线从屏幕上挪开,正视八岐的脸色。她以为后者会难堪、恼怒,至少会有所不满,可事实上八岐的神色十分平静,似乎真的不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他道:“既然这样,童子切就随便我处置啦。”

 

“请随意。”

 

这时候想起“有新邮件”的提示音,上杉暮点开一看,眉头不由深深隆起。八岐见状好奇,也凑过来看了一眼:“哦,是百鬼祭的事情啊。五十岚的动作还挺快的。”

 

五十岚已经在邮件里将请她帮忙的缘由说清楚了,而上次六条的案件也多亏五十岚相助,因此上杉暮倒不是对这个工作有什么不满,要说不满,更多是对百鬼祭这个活动本身。

 

“上杉,你的脸色怎么这么差劲?百鬼祭可好玩了,不喜欢么?”

 

百鬼祭的前身是百鬼夜行,也就是日本妖怪在夏日夜晚里的大游行。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场大游行开始变成以“百鬼”为主题的盛大祭典,每年举办一次,人类也可以参加——只要做出与“百鬼”相关的打扮就可以了。如果参加百鬼祭,遇见“妖鬼”是正常的,可能是真实来参加祭典的妖鬼,也可能只是扮成妖鬼的人类。

 

以上杉暮的性格,自然是对这场人妖不分的祭典喜欢不起来。

 

“没参加过。谈不上喜不喜欢。”上杉暮忍了忍,最终说还是道,“这次主办百鬼祭的人究竟是怎么想的?竟然把今年举办百鬼祭的地点设在东京大学?!出了意外怎么办?那里可都是学生!”说着,直接打开了名为“主办方”的文档,“主办方是你们西京集团?”

 

“对对对,最近十几年的百鬼祭都是千代他们负责的。”八岐仿佛才想起来一般,“至于在东大……等等,这个主意好像是我出的。”

 

八岐顶着上杉暮堪称冷厉的目光,笑道:“别生气嘛。是这样的,我们办的百鬼祭在社会上的反响非常好啊,还拉来了很多投资呢——当然这不是重点——好像是之前东大的一个什么社团给我们官网上留了言,说对妖怪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年的百鬼祭地点能设在东大。我觉得这事挺靠谱的,就跟千代他们说了。”

 

上杉暮实在无法从这个无论怎么看都十分不靠谱的建议里看出“靠谱”来,忍不住敲了敲桌子:“要是妖怪伤了学生怎么办?”

 

八岐反问:“那要是学生伤了妖怪又怎么办呢?”

 

上杉暮一时语塞。正如人类中有强悍的人,妖怪中自然也有孱弱的妖。

 

“其实也有不少阴阳师和巫女都会参加百鬼祭的,我们妖怪都不怕,上杉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再说我们过去办的百鬼祭从来没出过事,你就放心吧。”

 

这时候忽然有人敲了敲办公室的门,上杉暮抬头一看,是送餐的小哥。她刚想说你是不是送错了,这里没人点餐……就见八岐欢快地奔向小哥:“我订的晚餐终于到了。”还给了小哥一叠钞票当作辛苦费。

 

八岐点了一整套法式大餐,上杉暮对这方面不是很懂,但也知道一般高档的法式餐厅是不送外卖的,但想一想资本的力量也就没有什么疑惑了。那些本来应该精致摆盘的菜肴此刻委委屈屈地躺在外卖盒里,更是被八岐横七竖八地摆了一桌子。

 

八岐问道:“你喜欢吃什么?这家的鹅肝和羊腿都挺好吃的……嗯,蜗牛也还行。”

 

上杉暮这才注意到店家送来了两副餐具。老实说,她是不愿意与八岐同桌吃饭的。想了下,她拿出手机看了一眼,说:“我弟弟发短信过来,让我回家吃饭。我还是回去了,多谢警部的美意。”

 

“哦……”八岐点点头,然后摆弄了一下手机,接着上杉暮就听见手机里传来提示音,打开一看,是八岐发来的一条短信。上面写着:“果然没开静音啊。”

 

被人当场拆穿,上杉暮竟然将手机拿到八岐面前,当着他的面,把音量关了,然后道:“现在,是静音了。”

 

八岐撇撇嘴:“我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你就陪我吃个饭,又不会死。”

 

上杉暮没有说话,将电脑里做了一半的文件保存下来,然后关机收拾东西,一副打算下班走人的样子。

 

八岐也没再劝她,安静地坐在原地。

 

只是上杉暮要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还是回头看了一眼,看见八岐默默地在那里拆外卖盒的身影,忽然顿住了。

 

她也不喜欢一个人吃饭。这个时间点,小久应该早就吃过饭了。她自己则通常会在路边随便找个便宜的小餐馆解决晚饭。

 

上杉暮犹豫了十秒,去而复返,坐到八岐对面,开始拆餐具的外包装。

 

“我只是不想浪费食物。”她道。

 

八岐深以为然地点头:“对,都怪我点太多。”

评论
热度 ( 4 )

© 木石君novel | Powered by LOFTER